close

kaixin001.jpg 

平時上班無聊的時候,除了泡在網路看新聞,就是玩綫上智力小遊戲。話説大陸很喜歡copy東西,去年9月開始北京的一個網站又全全模仿了facebook出現了一個“開心網”,這個網站出現之後,1個月中,以它比Facebook快100倍的普及速度遍佈了中國大陸。

它的傳播方式和Facebook一樣,但是要通過公司同事,朋友,發邀請再可以申請賬號。但是Facebook還是很多國外的人群在使用,範圍太廣,通常會遇到不認識的人想在網上結識你,因爾有很多需要認證之類,這也是我很少用Facebook的原因。小安是超級醋壇子,最忌諱我在網上認識其他希臘男生,但是別人加我也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每次遇到這種情況越解釋越糟糕。

所以有時候不是我不想用facebook,我是真的很討厭吵架,怕麻煩,而且我並沒有用實名。

回到開心網的話題。

“開心網”是純粹的城市之間,人群時間互相傳播而發起的,你有自己的城市圈子,也不會莫名去結識其他城市的人。

2007年11月,新浪企業服務副總經理程炳皓和幾位同事離職成立了北京開心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也就是開心網的運營公司,目前網站員工不到30人。2008年5月,開心網的人氣和流量開始飆升,8月份日均網頁瀏覽量也達到3000多萬,Alexa全球排名400名左右,而中國最大的SNS(社交網絡服務網站)校內網也只是在200名左右。 

記得去年8月我回去上海之前就收到很多高中同學的加入邀請。一開始看到這個首頁就覺得哇好土,怎麽有那麽傻的網站,我才不玩。結果沒有過多久,居然身邊的人都開始玩起了這個網站,很多很久未見的名字都出現在了我的好友名單中。

很誇張的是,開心網1個月以後已經如病毒般人人都被傳染到,因爲很多都是實名申請,居然很多小學同學都找到了我!有小學時代照片的都把舊照片po在自己的page.像我們這些早就不知道小學畢業照片去哪兒的人都找到了年幼自己傻傻的樣子。突然就很激動,對這開心網超感恩。

平時因爲我人在國外,時差關係,也很少能在MSN踫到我的同學,大學裏面的同學很多去了澳洲,時差9個小時更不可能天天遇到,許多在高中之後都失去了聯絡,更不用說小學,中學的同學。

另外一個更誇張的事情就是我們聚會到處吃喝發現很多餐館裏面又超多和我們一樣聚會的人群,都是和我們年齡相仿的,我覺得我進門去問他們用不用“開心網”,他們的回答肯定是yes.

ps.上海的學校畢業以後是沒有畢業紀念冊的,都是靠自己來聯係同學。所以很多都失去聯絡很多年。

2008年8月底回到上海以後,同學紛紛發起了reunion party. 小學,中學,高中,大學……好像人人都在和舊同學聚會就是了。最遠的是10多年沒有見的小學同學,還有5年沒有遇到的高中同學,大家的變化都超大的,如今的同學都已經工作,還有結婚的有了小孩的。總之驚訝一個又一個的襲來就是了。

我這個年齡生活在中國的小孩被稱爲“1980后生人”,簡稱80后,1980年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所有家庭只能生一個小孩,所以同年齡的同學都是獨生子女就是了。上海算是影響最嚴重的一個城市。我們從小沒有兄弟姐妹一起長大,所以我們的生活方式不同于我們的父母,或者家裏比我們年長的表親。每天見面的除了父母就是學校同學和老師,所以同學對我們來説好像兄弟姐妹那般,是一起長大一起念書的人。

在80后大學畢業進入社會之後,很多報道和研究都發表了“80后現象”。

首先,80后做人都很自私,因爲從小獨子,被家裏慣坏了,難以和公司的人群形成良好的Team work精神,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和觀點,孩子氣,長不大等等……都是80后的通病。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學校學習的競爭非常厲害,家長更會對小孩說:你的同學都是敵人,會耽誤你學習的朋友一概不要交往或者一起玩。所以很多80后小孩的中學,高中生活都被関在家裏學習,有做不完的作業,更沒有任何社團活動。學校的郊遊是最深刻的回憶,那些照片也成了現在“開心網”上常常被討論和回憶的重要歷史照片了。

我們現在都步入了談婚論嫁的年紀,家裏人開始着急起來。朋友中家裏人給安排相親的比例真的超高的。但是很多同學都還是選擇單身,因爲個人生活習慣的問題,很難容忍別人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裏,“分享”這個詞在很多上海80后小孩的腦中是不存在的。

同學中現在已經結婚了的,也是從高中就開始在一起的,或者是大學同學。只是少數的幾對而已。

“開心網”出現了以後,很奇怪的時候很多同學開始戀愛了,而且對方都是自己小學,中學的同學。他們戀愛的開始都是同學聚會之後的幾個星期。這樣說好了,以前一起讀書的同學,班中的好友,年紀小的時候不會關心在乎對方家裏多少財產,只會比念書的好壞。10年不見,再聚會相見的時候,所有人的變化當然是很大的,10年的空白,短短一頓飯,或者錢櫃裏面幾個小時唱歌怎麽能彌補得完。

這個時候,“開心網”的遊戲便成了我們這群人更加熟悉對方的工具。

在很多IT評論家看來,開心網是最大限度地克隆了Facebook的網站,被形容為“就是抄襲Facebook抄的最謙虛,最真誠,抄到了位”。事實也是如此,開心網最火的買賣朋友和爭車位這兩個應用都是借鑒自Facebook的“Friendsforsale”和“ParkingWar”。

“朋友買賣”,很機車的遊戲,每個人的身價一開始都是500元,隨後通過同學和朋友的交易,你的身價會慢慢上升(其中包含了人口交易稅和轉讓費,哈哈),身價最高的同學當然人緣也最好。“買”在我名下的同學,就成了我的奴隸。

我可以讓他去打工幫我賺本金(打工内容包括整人型的掃廁所,歌廳賣唱等等),如果純粹要整同學還可以文字形式上“讓他在地上爬幾圈”等等……聼起來很變態,但是整人的目的就是自己很開心。除了整人以外,還有安撫奴隸的,作爲主人同時要有殘酷的心和善良的心(哈哈哈),所以可以選擇帶奴隸出門玩或者開車帶奴隸兜風。如果有喜歡的人卻不敢表白,可以買賣他/她,讓他知道你很在乎擁有他,不會整他/她,只會照顧他/她這個奴隸。哈哈哈哈。有時候覺得這個遊戲還能曖昧。

一開始玩的時候會覺得爲什麽我要做別人的奴隸,後來一看原來自己的熱賣就是人緣的證明,就很希望朋友在買賣自己了。好賤哎!哈哈。

這些都是無聊時候在網上跟朋友閙著玩的遊戲,還有“知我多少”(出題讓朋友來回答,根據成績來評斷朋友對自己的了解度),“朋友印象”(朋友會寫對你當初第一眼的印象是什麽)。通過這些間接的小遊戲來讓自己知道和朋友的人際關係。

另外我個人覺得“開心網”比較有用的小遊戲是“買房子”,而且是這個網站最成功的一個組件。我每天都要研究很久。

——這個遊戲顯示了全中國的房價,並且是真實的房產,所有圖片基本是真實的房產圖。模擬炒房產的小遊戲。也幫助了我去了解了所有城市房價的標準。對於要真實生活中要買房子的人們也提供了很好的信息渠道。

這個遊戲開始的時候把你安排在很破爛的廉租房中,圖片就是超爛的一個破房子。

1062_1106789_house-mid.jpg 哈哈,很破爛的房子吧?

掙錢的方法,每24小時可以打工一次,以天計算,當然這錢是很少啦。竅門就是自己入住自己的房子,並且拉來朋友一起住(開始的時候一閒房子可以住2個人),還分哦!異性朋友租金1000元/時/人,同性好友500元/時/人,自己不住在自己的房子,但是朋友來入住,租金200元/時/人。

自己入住后,“搶”異性好友來居住,24小時之後必須被趕到大街上,不能連續住同一個人的房產。……具體條規我就不多儸嗦了。之後就是自己來掌握投資方法。慢慢賺來的錢可以繼續投資3套房產,還可以買家具裝修自己的房子。(這個在很多其他網站也有這樣的遊戲)。

上海的房價是全中國最高的,最便宜的房子也要7000人民幣一平米。所以我們玩起這個遊戲就覺得賺錢真的好辛苦,理財真的好重要。現在來説我們大學畢業生如果要買房子壓力真的好大。這個遊戲讓我們心理上也稍微好過點吧。

sy_model.jpg 

買房子系統裏面還有提供一些樣板房供想裝修房子的人來參考。太扯了!!哈哈。

很多報道都說開心網像病毒一樣轟炸傳播,確實是如此,弄到現在超多人都被普及的階段。不過對很多我的同齡人來説確實增加了對朋友的了解,特別對上班無聊的人都有了點事情做。是一個網絡奇跡,但是最讓人擔憂的是:

在現在這個人人喜新厭舊的速食時代,它還能活多久。就像網路上新聞所說,開心網還能“開心”多久?

 

 ——聼上去是不是蠻可悲~ 人人都靠網路來提升自己的人際關係。這個世界真的缺少面對面的交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2ath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