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878.JPG 

標題遵照小安的規定:希臘- Hellas..不要把希臘寫成Greece.

Ps. Greece是土耳其帝國統治希臘時期而起的名字,來自意大利文Grica.有“奴隸”的意思。中文“希臘”2字取了當初Hellas的諧音,所以希臘人都很高興聽到中文“希臘”的發音。大概也是因爲這樣,希臘人跟美國人英國人才不是那麽友好……哈哈。我亂講的。

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到今年2009的夏天,我跨入到達希臘生活的第五年。

好可怕的數字。

Andreas: 爲什麽你總是在數年月,你來希臘是坐牢麽?

Eva:……·@ #$!%

唉,作爲local希臘人,又沒有出國念書的他,哪知道我們這種漂在國外的就是愛計算這類看似無關緊要的數字。

看到朋友這幾天在懷念家人,也想到了剛來希臘上學時候的第一堂課。culture commnication...美國學校的課程都很奇怪就是了,這是給國際學生上的一堂必修課。任課老師畢業于哈佛,是心理學碩士,當時給了我們一個圖表,我畫給大家看下下。

untitled.JPG 

老師首先歡迎我們這些來希臘念書的外國人,然後就開始聊起了留學生的homesick。圖表上縱軸表示home sick的程度,分成6擋,而橫軸表示1年的12個月。

這個圖示應該很容易看懂。剛開始出國的幾個月,大家都在新鮮感和適應過程中度過,(對我而言就是每天出門逛街熟悉周圍環境,大量拍照,大量旅遊,大量吃希臘菜……)所以對家裏的思念並不是很嚴重。

到了5-6個月的時候,在國外的生活已經穩定,自己已經能夠料理自己的生活,這個時候,思鄉之情開始突然上升。(尤其……希臘菜吃膩了,跟國内同學家人聊天的時候,想念家鄉美食的日子開始了!)

之後幾個月,自己也知道是自己選擇出國,不能動不動就回國,要有勇氣獨資面對一切。另外在希臘的學生簽證也並不是幾個月就能下得來的,所以就認命地繼續適應沒有家人的國外生活。思念程度又有所下降回到當初的level...

大概記得老師是這麽解釋的,也算是給剛到希臘的外國學生一點心理建設。

DSC06913.JPG 

我這五年經歷了很多,看了很多,走了很多地方,成長了很多。至少我覺得比同齡的同學經歷得更多。出國的人基本都比國内的人要現實,要懂人情世故——沒有父母在身邊,就要學會省錢,會想要去賺錢,就自然會要學會看別人臉色,學會做人。任何一個社會都是一樣,菜鳥受人欺,老鳥也不能得意,因爲長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恩,槍打出頭鳥。(做人要低調這句話真是真理!)

做導遊的那段日子,辛苦至極至今還挂在嘴邊念念不忘,面對各種各樣的遊客,要對每個人都笑臉相迎,把他們都安頓到開開心心,真是要把人一個個捧上天。這是做人虛僞?no...此乃求生技能。遊客來玩一次,説不定這輩子都不會在希臘見面了,盡心盡力送走一批又一批,就算不開心的事情也要壓抑在心裏,因爲在你拿到團費的那一刹那這些辛酸都瞬間化爲烏有了。無客訴無事故,一切平安就好。

導遊圈中的勾心鬥角,互相算計,看過太多,也經歷過了。導遊拿cash度日,吃了今天的沒有明天的,淡季的時候是窮人,旺季的時候是富翁,最後發現,這種日子根本不適合我。要看的要去的地方都走過了,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地圖都能倒過來背了,接下來該順著各個小島開始自己的旅途,而不是一直看別人的臉色而旅行了。

08,09年的金融危機,08年12月的學生暴動,徹底影響了雅典一整年的旅遊收入,目前6月本該是充滿遊客,人滿爲患的雅典街頭卻有點清靜。很慶幸我沒有再陷在那個圈子中,並且風平浪靜地過日子。

我承認帶團雖然有錢,可是讓我失去了太多朋友,對很多人失去了信任而選擇不隨便接近任何人。

DSC06764.JPG 

目前的工作算是穩定,除了該死的工作簽每年都下來得很晚,弄得我每次的出國機會都用在了回去上海逍遙。5年中我沒有去其他歐洲國家,我也不知道我怎麽那麽蠢,就光想著回去上海吃螃蟹了。

前幾日10年未見的中學好友來希臘看我,想說夏天有機會一起去荷蘭走走,去倫敦逛逛。希望今年我可以去這些地方,另外還有跟好友Sirga很想去的京都,沖繩。(唉,怎麽還是喜歡亞洲阿)

DSC06906.JPG 

想說的也就是這些。

感謝Kirsty的超級相機給我拍了那麽多很讚的照片。也想念我們一起上學的那些日子。如今我們都已經長大,在各自向自己的目標而努力著(我還是先努力減肥吧……)

DSC07081.JPG 

(我家陽台上的Kirsty) 4881_1106586397938_1625131761_257950_6017604_n.jpg

一直被別人認爲很像Jolin的Kirsty (應該說比Jolin還漂亮點,哈哈,我好狗腿!)

感謝今年老天爺賜給了我那麽多台灣媳婦成爲我的好朋友,讓我並沒有那麽寂寞。

 girls.jpg

hoho!!

希望我在希臘的日子更快樂。

謝謝小安同學對我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支持。 (這是得獎感言麽?!)

DSC07101.JPG 

(Kirsty回去倫敦前在雅典機場給我們拍的~)

最後感謝爹娘多年對女兒的支持,放心我一個人在這邊亂闖蕩,

(雖然每次打電話老媽都在看八點檔而沒有心思跟我聊天……)

 

 

 

 

 

 

 

 

我在電話裏跟老媽說起我出國已經5年的事實,家裏人都沒有感覺:“難道因爲你最近回來上海的次數太多我們都沒有感覺了?”

看來我是要去歐洲其他地方走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2ath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